中国人总是与众不同的

微软给大家的信说:“为了提供更加完善的博客服务,微软将在全球大部分地区与worldpress.com进行合作。

而在中国大陆地区,windows live中国团队考虑到用户的实际需求,正在寻求可能的本地解决方案,希望能为中国用户提供更完善,更实用的本地化博客服务。----”

我们这里无论何事总是有“中国特色”的。

发表在 Uncategorized | 留下评论

可怜的微软

微软苦心经营的windows live 看来是病入膏肓, 终于不得不送给worldpress。除了商业用户以外,可怜的微软越来越不受待见。现在连个博客都经营不下去了。盖茨是不是要为自己传位给巴尔默而痛心疾首了。

从2005年使用MSN space到现在,5年时间,想一想还真是出乎意料的长,也该换一个环境了。

发表在 随想 | 留下评论

The virtue of guilt

    " A healthy dose of guilt never hurt anybody. It’s what civilization was built on, guilt. A highly underrated emotion." 

    This was written by president Barrack Obama, but realized by the Japanese society long ago. 
发表在 读书 | 一条评论

白色热血

       在飞机上就发高烧,到Memphis 的第一个星期是在昏昏沉沉中度过。足足用了一个星期才清醒过来。很久没病成这样了。
       看到了方舟子先生遇袭的消息,连《科学》杂志都进行了关注。对国内环境更觉得悲观。诺大一个中国,13亿人口,难道容不下一个最愿说真话的一介书生?祝愿方先生平安!也祝所有的好人平安!更期待凶手早日归案,中国能成一个造假者落荒而逃的公平社会,而不是说真话者提心吊胆的畸形国家。
发表在 Uncategorized | 4条评论

事隔三年重返美利坚 三年ぶり米国に帰る

开局不利。希望否极泰来。

发表在 随想 | 7条评论

中国人的价值观

唐骏这件事,在美国,他要辞职,100个人只有一个价值观——诚实;在日本,他要谢罪,100个人只有一个价值观——担当;在中国,他要狡辩,100个人有100个价值观。

发表在 Uncategorized | 2条评论

男人改变世界,女人改变男人的世界观

       早就听说韩寒同学办杂志,历经数年和政府斗智斗勇,总算出版了。前天在大桥南路车站书报亭里看到了这本《独唱团》,于是买下来翻了翻。韩寒同学还是很不错的。里面有几篇文章挺有意思的。比如老罗的《秋菊男的故事》(想不到牛逼哄哄的老罗也有如此窘迫的日子),《绿皮火车》让我想到了自己读书时年年在绿皮车里的挣扎。《好疼的金圣叹》,《看哪这人》,《给你一些不给一些》,《你们去卅城》等也挺好。韩主编在开篇说的“男人改变世界,女人改变男人的世界观”,这让让我想起了达尔文老先生的性选择学说,呵呵呵。
发表在 读书 | 2条评论

烟蓑雨笠卷单行

      “没缘法转眼分离乍,赤条条来去无牵挂。哪里讨烟蓑雨笠卷单行,一任俺芒鞋破钵随缘化。”宝玉听了,喜得拍膝画圈,称赏不已。宝钗不幸一语成谶。
 
       踏上东京成田机场快速列车的月台,我知道身后留下的又是另个异国他乡。沉甸甸的行李中有几张J-pop光碟,几本日本经典漫画,更有两年的东瀛记忆。勤勉认真的同事,彬彬有礼的邻里,热情恭敬的服务员,安静整洁准时的列车和车站,祭日里的和服美女,当然还有精巧可口的日本料理。值得回忆的有太多太多。每次有人问道我对日本的印象,我总是说,如果世界上真有和谐社会,那日本恐怕是最接近的国家之一了。我相信这不是言过其实。
 
       跟朋友说,大学毕业都八年了,一直飘来飘去,高不成低不就,也怪累的。朋友回答,又有几个人不是这样,好歹你还是在全球最大的两个经济体里面混。想想也是,人往高处走,水往低处流,人总是向往更好的生活。何况对我而言,一方面,在南京上海混跟在日本美国混一样是背井离乡,没有本质区别;而在另一方面,在美国和日本的生活不仅让我学习了两门外语(虽然日语只是入门级),而且我的世界观也随之而变。生活质量的提高自然是重要因素,学习更优秀的文化和知识同样是驱动自己不辞辛苦辗转奔波的动力。发达国家并非简单的经济,军事强大,更在各个方面都要是走在人类文明的前沿。
 
       我是学生物的,从生物学角度讲,这个世界上的人都是一样的,同一个物种,相互之间的差异也就是肤色不同。可是尽管我们已经不再认为人种之间有高低之分(至少口头上很少有人会承认自己种族歧视),国家,国籍还是把人们分的界限分明。在信息时代之前,地域空间的分隔使得不同地区的人们创造出独具特色的文化传统。可是在全球化,资讯时代的今天,我们有可能超越国界,去学习自己最感兴趣的,最好的知识,最好的文化。何况很多人类文明是共通的,比如科学知识和技术,比如人道主义原则等等。或许有一天,国家,国籍会变得无关紧要,重要的是个人的自我选择和自我修养。可我也知道,在我有生之年,我仍然是中国人。人们还是会说中国人就是如何如何,中国人该如何如何,中国人需要如何如何。但我心里明白,这些都是毫无意义的废话。
 
       漂泊的日子有苦有甜,但都是属于我自己独特的体验。人世间少有便宜事,不经过一番挣扎和奋斗就没有收获。任何捷径,快钱往往都是自我堕落的开始。
    
       宝玉身在荣华之中,却想勘破红尘,“赤条条来去无牵挂”,虚无主义总给人懒惰的安慰。其实我想他最幸福快乐的日子还是跟他关爱,在乎的人们在一起结诗社,品酒,撕扇子的那些时光。
发表在 烟蓑雨笠卷单行 | 留下评论

国内还有哪些服务不能用

      虽然早就知道国内封锁facebook和youtube,但每次登录我的iGoogle还是习惯性的看看facebook和youtube两栏,每次都是无法显示。很快又发现google photo,google document也不能用,连搜索也时断时续。看来google真是把天朝惹毛了。幸好gmail还是可以用的。BBC中文还是封锁的,大概头头们认为多数天朝臣民不会上英文网站看新闻报道,所以反动的BBC英文,CNN还是很顺畅。维基百科总算可以用了,只要不查某些“敏感”条目,还算有点进步。新语丝还是无法登录,不过镜像站还是可以用的。真是奇怪,方舟子上中央台都上了几次了,他搞的这个不沾政治的网站却还是一直被封。
发表在 Uncategorized | 留下评论

漫画的天堂

 

 

宫崎骏先生名声太大,其他漫画导演就算有与之比肩的天赋也像是活在他阴影之下一样。押井守的东西也叫好却不叫座。但是好的作品实在太多。中央电视台就是闭着眼镜瞎选一个来剽窃也能做出个马马虎虎的山寨版来。

攻殻機動隊:イノセンス主题曲,宁静悠远的歌声。http://www.youtube.com/watch?v=OMSPhsGiXjc&feature=related

发表在 Uncategorized | 留下评论